【人間社 曾美智 台中報導】2023-11-06

正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鄉愁的抽象」雕塑創作展的藝術家施承澤,於11月4日在惠中寺舉辦一場與觀眾面對面的講座,概述藝術鑑賞的層次和語境,暢談如何在雕塑創作中以感性的觀察,和豐富的形色,注入作品的靈性。

施承澤出生在人文氣息濃厚的彰化鹿港,早年負笈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攻讀金屬創作碩士及中國美術學院藝術學博士。本具的東方文化底蘊揉和西方美學、哲學的觀念,數十年來從事雕塑創作,在公共藝術領域深受政府單位、學校、建設公司等青睞,典藏作品,做為戶外公共造景藝術。

施承澤表示,此次展出,特別挑選最具意義的作品「和光同塵」做為參展的紀念。這件青銅鑄造的作品歷時3年完成,重達數10公斤,外型像是一朵花,有「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之意,創作的心路歷程卻如「夏花之絢爛、秋葉之靜美」。

另一件作品「明」,似人類的外型、臉部呈中空狀態,展現的則是「心是一面鏡子,內無一物,映照無礙。」他十分崇敬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一句話:「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最想呈現的即是這樣的無我境界。

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學院教授及德國if國際評審王千睿表示,施承澤的雕塑造型很美,能夠感受到作品的意境,深入去欣賞又能獲得更多體會。

藝術愛好者黃運生說,位於三重碧華國小校門口的「依於仁、游於藝」這件大型公共藝術作品的意含,讓他為之感動,因為美的教育要從小接觸學習。

現場貴賓,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學院教授王千睿、2023年度大墩雕塑奬得主葉竹修、大禹金屬製造公司董事長洪禹的、承豪石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博崑、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校友黃文皚等,及學員近30人參與講座。

台中館即日起展出「鄉愁的抽象—施承澤雕塑創作展」,展現雕塑家施承澤最新、最完整的系列創作成果,展場中的24件作品概分為3大主題,風、舞、花。主辦單位邀約市民朋友們一起前往欣賞雕塑之美,展期至11月26日止。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